Friday 6 April 2012

此合照由 SUMMICRON 35f2拍摄


[第一次玩上Leica;阅读需要5分钟;个人感受]

“Leica 就是 Leica”,这一句话,不断有人在身边向我提起,自从玩摄影开始,总是有人把Leica说成是神,遥远而近,朦胧而具体。你可以买到她,但你拍不好,只是你不好,并非Leica 不好。Leica就是不可玷污的,哪怕半个不字也不可以说出口。

他可以是家传之宝,N年之后,你的后代也会为见到他的祖先用Leica而倍感自豪。

甚至有新闻说,德国有位摄影师睡不着,要起床听听Leica的快门声,然后才可以安然入睡。


这里是Leica M9 的快门声试听(由于无法上传,请mail 我)


今天我得知,原来我认识的一位研究生同学,他家有三只Leica镜头,我就厚着面皮上门拜访,心里想着的,就是那传说中的---Leica。
三只镜头是 50f1.4, 35 f2 和200 f4;还有一个viso,其实就是一个类似于单反里反光板作用的工具,他可以令用户看到“镜头看到的景象”,而并非旁轴的取景框的那种“不是100%和最终成片一致”的景象。
老实说,镜头的素质虽然是高,但说白就是反应客观景物而已,不可能说没feel的东西,经过Leica拍出来就有feel(没人砸我吧。。。。)
这三个镜头,50f1.4的产地是加拿大,另外两个镜头和viso的产地都是德国。









拿上手之后,真是重啊!
就是全金属的打造的镜头,而且镜片含铅。
拿上手是否有质感,可以直接藐视佳能的L镜。
而且可以清晰感觉到,Leica是属于工业时代的。优良的金属材质和精致的工业设计:
1. 光圈锁
就是此光圈的设定范围是从最大到锁定值
2. 手动对焦,设计适合手指
有个凹槽,就是可以放下一个食指
3. 无级光圈,并非4->5.6->6.3.....可比
4. 指示清晰的景深区范围。
这个有点意思,要说说:
在机械相机的镜头上有三排数字,以 Leica M 35mm / f2 为例,最前面的光圈调整环就不多解释了;中间的是对焦环,上面的数字是物距(对焦距离);最底下那排即是景深尺标,景深尺标上的数字是左右对称的,上面的标线对应的物距(对焦环)正是使用光圈的景深范围。
拿2.8做例子,左右两个“2.8”包括的范围就是使用f2.8时,景深的范围;拿16做例子,左右两个“16”包括的范围就是使用f16时,景深的范围。
总的来说,Leica是工业时代的精品,本身质量精良,而且经过多年的名人效应(例如英女皇),所以他的出身就是不一样,颇有苗红根正的感觉;何况那个时代就是摄影的发源年代,始于黑白摄影,何等激动人心啊,所以Leica浑身都散发历史厚重感。
这就是我的对Leica 的感觉!
来个合照,1-2-3,yeah~~~
(拿Leica拍到此一游照,不算污蔑吧~~~)





此合照由 SUMMICRON 35f2+ NEX 5C 拍摄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