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4 February 2012

人造光肖像--两日workshop


[学会有两支闪灯拍摄专业的肖像照;阅读需要20分钟;原创]


被我“抓来”拍照的广州朋友




这类型的人像照,特点是干净,就算是一个黑黑实实既宅男,一样拍得光鲜明亮,成个补习天王甘!

先来看看布光图

就是甘简单!!
关键点有两个:
1. 背景用反光板做反射,作为填充光
2. 用闪光灯透过白伞打出柔光作为主光

理论上,这样的set灯就可以拍摄出上面照片的效果。
还记得我讲过,set灯的一开始,总是要某个地方开始的(you have to start somewhere, right?
上面的布光图,就是我们所讲的somewhere了。
Strobist的有趣之处, 就是要不断思考,做出progressive adjustment!有进展的调整!


就好似上图,我命名主灯是A灯,背景灯是B

B灯,可以调整的是,焦距,颜色和强度:
焦距可以更集中,刚好造成一个头顶光环的效果;
颜色,可以通过CTO色片。当然啦,我有DIY的方法,就是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塑料胶袋啦!!


 把这些胶袋用肥皂柔光罩盖着,就可以改变颜色啦!!

这样做,除了省钱,还方便携带。

A灯,需要调整的就是位置!
因为A灯的光,是透过白伞打出来的,已经是一个40吋的柔光箱,所以调整A灯的焦距,其实意义不大。
颜色方面,我选择白光,这是一种中性光,这样拍摄出来的人像,会很精神,所以我没有改变颜色。
唯一要改变就是A灯的位置
我用“人肉三脚架”,横向太高灯架,从上45'打灯到人面。

具体的调整, 要根据你的model的面形调整:例如:
鼻子的阴影;
眼镜的反光;
调整大细面(大面要用多点阴影);
重点表现面部的主要轮廓,鼻尖特征要放在高光位;而面颊因为很平,所以尽量放在阴影位;








按照我上述的思路, 做出大改造!!!!


首先,改变背景的颜色,用黑色;
然后调整B灯!
加上蓝色的塑料胶袋,然后把焦距调到最远(105mm),这样可以得到聚束灯光,打在背景上,营造头顶光晕的效果;

最后,跳帧A灯与人物的距离,保证人像,衣物和道具都有足够的曝光就可以
音乐人-Kino


OK, 这就是双灯肖像的效果。在家也可以做到这效果。还等什么?动手吧! 
Wish you good light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