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3 February 2012

闪光灯与现场光平衡的思维方法

[介绍用光比的思维去平衡闪光灯和现场光;阅读需要5分钟;转载]
大卫·豪比的朋友Shadi在迪拜拍摄的肖像照到今天为止,你们大多数人已经多次阅读了我如何平衡现场光和闪光灯的过程。我想终结那类的内容。
今天,我要完成两件事:
  1. 给你提供一种快速理解某个照片是如何平衡的方式;
  2. 在每次混合使用闪光灯和现场光时,不必再重复讲解这个过程,因为几乎每次用闪光灯时,都会涉及到这两者的平衡。

首先,我要批评一下。很多时候我向别人解释某张照片怎样布光时,他们就想知道所有的参数——快门速度,ISO,光圈,闪光灯亮度等等。
实话告诉你们——很多次我也不知道具体数字是多少。并不是我忘了,只是在拍照时我不在乎这些,所以这些数字从不会储存在我脑子里。
不是开玩笑,如果你问一个专业的摄影师:“你最喜欢的光圈值是什么?”他或她就会知道你是那种拍摄足球比赛时接近我们的业余爱好者。我们真得不太在乎具体的数字。
告诉你真相,我不以具体的光圈值和快门速度来思考。它们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不同光源之间的亮度关系。
拿上面我朋友Shadi的照片为例。它是在迪拜的一个雾气蒙蒙的下午拍的,下面就是拍照的过程:
  1. 首先调到合适的现场光曝光。(这很简单—只要在自动模式下抓拍一张照片,或者手动调整到正确曝光)
  2. 在手动模式下,设置相机,使现场光曝光不足2档。
  3. 把相机的白平衡设置为钨丝灯,这会使所有东西从深灰变成深蓝。
  4. 用带有CTO橙色色片
    的闪光灯从前方为Shadi打光
  5. 用两个未加色片的闪光灯,从后面照亮他,比主灯低两档。这就是说照亮Shadi的相对曝光值,已经算到闪光灯未加色片的影响。(色片会让主灯的亮度减弱,所以镶边光实际上低3到3.5档)。
如果我跟另一个专业摄影师谈论这张照片,我可能会这么说:
“我们使现场光降低2档,在钨丝灯白平衡下拍摄,主灯加了CTO橙色色片(外加一个1/4 CTO橙色色片),镶边光未加色片,低于主灯大概2档。”
这句话告诉了我所有需要知道的东西,因为它一开始就有一个明确的前提:主光的曝光量是正确的。
曝光设置为多少?不记得了,也不在乎,它根本不重要。
重要的是闪光灯曝光和现场曝光的比例:大约是两档之差。让事情更复杂的是我要用钨丝灯的白平衡来改变现场光,在主光上添加大量的色片,并让镶边光保持原来的色温。
理解这种思维速记方式,并向你的脑子里反复灌输:重要的是光源之间的亮度关系——而不是那些具体数字。
这里有两个光比需要考虑:第一是主光和现场光的比例,第二是主光和辅助光(或者背景光)的比例。
考虑到第一个例子有点复杂,让我们来看一些熟悉的照片,并用思维速记的方式来考虑和讨论光平衡。
风洞中布光拍摄的风扇照“现场光是钠蒸灯。在日光白平衡下拍摄,使风洞曝光不足1.7档,把一只裸灯放在风叶后,亮度比正确曝光高1档。”
所以,这就告诉我们曝光的参照点在闪光灯曝光和现场光曝光之间。这张照片现场光曝光不足1.7档,闪光灯照亮的区域的曝光则是过曝1档。
现场光曝光不足1.7档——它的色温与我设置的白平衡模式不同——而闪光灯则是过曝1档的。这张照片肯定会很糟糕,对吗?
实际上,如果照片上有一处是“正确”的曝光,那就没意思了。重要的是我选择了这些相对的曝光值,而不受相机的现场测光计或测光表“正确值”的束缚。
(你可以点击这里,查看这张照片更多信息,包括那些并不重要的光圈值和快门速度)。
我们再来试一次。
酒吧里的Chris Hurtt“在钨丝灯照明的房间里,用日光白平衡。曝光是以橘色花瓶下照亮Chris脸部的闪光灯为主,然后让房间现场光的亮度降低1.5档。”
那么我的参照点是什么?就是打在Chris脸上闪光灯的曝光。我把花瓶下面的闪光灯设置为低亮度,试拍几次,直到找到合适的光圈(这比调节闪光灯亮度简单)。然后再调整快门速度,使现场光的曝光不足1.5档。
在技术上来看,我本该用钨丝灯白平衡,但为什么不用那些怪怪的色彩呢?你以为午夜在迪拜的酒吧里Chris Hurtt的肤色会好看吗?
我只是说说而已。
从闪光灯和现场光的比例开始思考(而不是从绝对的数值开始),不仅能使你快速反向解析照片,而且会使你能够快速地预视和创造照片。
有时闪光灯的亮度远高于现场光,就不需要再考虑现场光的影响了。当然你的描述需要传达这个意思。但如果闪光灯比现场光的亮度高得太多,具体是多高也不重要, 说是5档或者12档都没什么关系:
储物柜里的柔术演员Shelly Guy“我们完全压暗了现场光,相机左侧有一把反光伞
,用遮光板

控制柜门上的倒影;环闪打出的辅助光低2档。”
ISO是多少?光圈呢?快门速度呢?闪光灯的亮度?
我不记得了,也不在乎。因为要拍出同样的效果,你需要知道的都在上面简短的描述里了。如果你开始以这样的方式来思考自己的照片,你会发现布光越来越容易了。
(点击这里,看这个场记的更多信息。)
好,再来一张照片:
空中飞行的直升机“曝光是以直升机里的闪光灯为主,一个在前面驾驶舱里,两个在后面的客舱,现场光曝光不足3档。”
所有内容都在这句话里了,有关这张照片你需要知道的布光和曝光信息,它都告诉你了。
再说一次,从反向解析的观点来说,具体的参数并不重要。这都要依据你所想要的景深(或者定格螺旋桨的快门速度)而定。
(点击这里查看更多这个场记内容。)
你们理解这些东西了吗?必须的,因为以后你将会在这里看到更多此类的术语。
别担心,这并不是说以后的文章只用三两句话来写。给一张照片构思和布光时还是要考虑很多事情的。只是我们不需要再重复的讲一些不重要的东西了。
我会用一种能帮助大家更好地独立思考的方式来传递信息,并为新手们链接到此页面。
我了解到多数浏览闪卓博识的人是摄影业余爱好者。但是随着我们这方面经验的增多,我们也开始像专业人士一样来讨论和思考。

本站文章版权属闪卓博识网站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