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6 March 2012

沙面夜作-环境人像-3灯

[4个strobist夜闯沙面实战多灯;阅读需要10分钟;绝对原创]


这些照片,都是受到“Diaz布光教程”启发。本来以为按图照做就可以,但事实也有很多地方,需要做“progressive adjustment”的。

拍摄地点是广州沙面。这是个充满欧洲建筑风格的地方,来这里拍照,总会有好照片:)
时间是2-29晚上。

1



先看第一张:无论姿势,布光位置,或者机位,都与“Diaz布光教程”一样。
但是实际拍摄的时候,还是有以下几点要调整:
  1. 没有柔光罩,只能用永诺460+柔光伞代替;
  2. 如果主光离主体太近,会有光晕。这是有两个办法:要么把光源远离主体一点;要么在柔光伞的周围,盖上类似于地毯的东西,这么就可以减少眩光,另灯光更柔和。
  3. 一定要有顶灯。这样主体的头顶部分才会有边缘光
  4. 由于在晚上拍摄,所以环境光几乎为0。这时 就算是D700,对焦也很难。我的解决办法是手机光或者是带一个小电筒,照亮主题,另相机可以对焦。
  5. 这一点就见仁见智了。我在主体后面,放了一盏灯,并且用红色塑料袋改变色温。
  6. 最后就是等待,等待远处有车头灯,那样会另画面平衡。

主光源:头顶光:边缘光的光比是311, 下面是布光图

1 布光图





2



第二张,是我当晚最满意的作品!
我手持两盏闪光灯,站在大树前,背对镜头。刚好把大树的轮廓照亮。
画面的感觉就是,一个勇者挑战庞然大物,后面的欧陆建筑,放映的是时代背景。画面相当大器!


没有其他布光,主光就是我手上的两盏闪光灯。
当然, 要也小小窍门的:
  1. 两盏灯的亮度务必相同,例如两灯都set+1 1/3, 光比是11
  2. 一盏灯用黄色胶袋改变色温,另一盏灯用蓝色胶袋改变色温,这样出来的画面又冷又暖,极具冲击力。


3



最后这张,创作的意图,就是要保留现场的所有建筑元素:木门和白色楼梯。
在我身后,放了一枝灯,并用黄色胶袋改变其颜色;
然后左右两边,都放了一支灯照亮我左右两边,我就会被均匀照亮,周围的环境也是。
主光源:背景光=21



闪光灯在夜晚的威力,就是可以实现你的梦境!
晚上约上几个志同道合的buddy,边拍边玩,的确是个难忘的经历!
Strobists,还不动手?~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