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3 February 2012

离闪光控制-从这里开始

[介绍“光圈-闪光”和“快门-环境光”的关系,以及Inverse Square Law,阅读需要15分钟左右;解读]

Zack Arias,Mr One light, One Light workshop 创始人,号称只用一枝灯(闪灯,聚光灯,alien bee三者之一),当然他也会用很多修改器(modifier)来调整光线。
称他为“一灯大师”
以下这是他的一段视频,全是英文,我听懂8成左右




我选取他的几个point来说说:
1. 在离闪strobist的世界里,
光圈控制离闪的光
快门控制环境光
iso对以上两种光都有影响



对这段话的解释:

闪光灯放射出光的速度是几千分之一秒!!!
对于同步速度最快只有1/250秒的快门来说,任何比几千分之一秒长的快门速度,感光芯片吸收的闪光灯的光,都是一样的;
所以,在离闪的情况下,除了iso,只有光圈(并不是快门),才可以对闪光灯的光进行控制-增亮或减暗;

环境光是恒定光源,控制环境光的亮度,相对容易,通过光圈快门iso的N种组合都可以做到。但是由于对闪光灯光和景深的控制,已经决定了光圈的值;所以
要控制环境光,就只能靠快门了(当然iso也算啦)
如果想有更多的环境光,就调慢一点快门,让曝光时间更长;否则就减少。(又说废话啦~)

iso对所有光线都有影响,是一种整体的偏移,无法针对环境光和闪光灯光个别调整。



2. Inverse Square Law
我没找到他的中文名
意思是:
假设只有点光源,在他照到的范围,光线衰减的距离以2的次方递增。
例如
假设离点光源距离是1-2米的地方,他的曝光是正确的;那么离点光源2-4的米地方,曝光就要减一档(1 stop)。


值得留意到时候,1-2米相隔只有1米,但是2-4米就相隔了2米了。


这个原理可以应用在集体照,或者说,是被拍对象(subject)里点光源来说,是狭长的话,那么就要注意了,不要跌入了Inverse Square law的陷阱了

要保证subject都处在同一个曝光值的范围内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