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7 February 2012

油画鲜花

[用轮廓光勾勒出花边;阅读需要10分钟;原创] 
龙年年花写真
上图的花瓣颜色鲜艳,有点像HDR吧?
这篇文章是解析上图的set灯,主体是农历新年的鲜花。农历新年每家每户一定有年花吧?摆过了年十五就扔掉岂不可惜?让我们一起为她们留下美丽的一刻吧?



上述的set灯,主灯A是的布局是主流思维,就是在右上角45度打下来;
至于每个strobist都应该有的那一丁点“progress adjustment”,就是在花下加上一个反光板,并且专门用一只闪光灯B打向反光板,另反光板成为一个30吋大小的光源。这样花的边缘会被极大照亮,像勾了边一样!



其实,如果读者一直有留意文章,相信已经发现对于一般的物件(例如食物,鲜花这类;甚至是半身人像)的普遍set光原则:

布光需要做三件事:
一是用高光勾勒物体轮廓;
二是提高对象整体亮度;
三是在物体表面(而不是背景上)适当的制造阴影。

三者缺一不可。没有高光勾勒轮廓,物体就会沉到背景中去,失去冲击力,没有面光照明就没有细节,没有制造阴影就没有立体感。这也是我们至少选择2个灯拍摄的原因,可以各司其职。适应各种形状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