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7 March 2012

DIY 聚光筒和蜂窝组



[自制聚光筒和蜂窝组;阅读需要15分钟;原创+实践]

近期迷上set灯,根据Joe McNally的说法,光线有三个特性:强度,颜色和质地。
前面两个很容易理解,但是第三个,与光源的生成过程有关。对于这一点,我们可以做的不多;但是!就是偏偏这个特性,最能改变照片的质感!
所幸的是,我们可以找到变光工具(light modifier)。柔光罩,柔光伞,反光板,反光伞都是常用的工具。本文要介绍的,就是两个工具-聚光筒和蜂窝组,不过是DIY的 

材料:
薯片筒
剪刀
锤子


过程:
1. 薯片筒空罐清理干净后,用剪刀戳开底部的密封处。记得在薯片筒底部的周围,用锤子砸平边缘的锋利不平部分,然后用胶带将边边黏贴起来,可避免刮伤闪光灯。把薯片筒套在闪光灯上头,闪光灯会因为薯片筒空罐的圆桶状外型,让光线的走向更为集中,具有方向性



分析:
利用薯片筒里头铝薄纸反光的特性,加上圆桶状的外型,能把光线聚集起来,让没有聚光筒的你也能拍出好照片!其实把它加在外闪上,再加点工就能创造出另外一种立体光源
更能突显拍摄主题,若怕直打的光线看起来太生硬,有两种做法:
1. 可以在罐子的前方加装卫生纸,当柔光罩使用。
2. M记或者K仔(不要说我做广告哦?!)取10只吸管,然后剪成3段,这样就等于有了30条小管。用橡皮筋扎好,然后填满薯片筒。



▲虽然这样看起来有点莫名其妙,不过为了省钱嘛~



分析:
薯片筒头插满吸管,就能使光线更为集中,光线会因为吸管的外型,变成一小束一小束的光线集中射出。

这时你可能会想说这样打出来的光脸上不会一个洞一个洞的吗?其实光线会因为吸管排得很紧密相互影响而聚在一起。可以模拟一下滤网的情形,因为滤网的孔洞比较散,所以水会分开来,不过当它的孔洞变得密集,看起来就象是水柱,光线也具有同样的特性。

▲与反射罩+蜂巢组的道理是一样的。


与棚灯的蜂巢组是同样的道理,蜂巢组就是反射罩加上蜂巢片,但好一点的反射蜂巢组也是要几百蚊,但穷人小编的薯片筒就是反射罩,而吸管就是阳春型的蜂巢片,同样都能使光线集中,光质柔和。

后记 
这样的组合常用于人像摄影上,类似聚光灯Spot Light的效果,因为它能让闪光灯的光线变得集中柔和,而且吃完片又可以来个即兴拍照,有何不可?重点是这几乎不花钱就可以完成。谁说没钱不能搞艺术呢?!

下文还会介绍实际使用效果哦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