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0 May 2012

一次过满足N个愿望-爸爸的旁轴 I


一次过满足N个愿望 I

["全副,胶卷,旁轴”;阅读需要10分钟;原创]

全副,胶卷,旁轴,凤凰,真正的50 f2.8,上菲林,卸菲林。。。最重要的是,和爸爸用过同一部相机! 这些都是我第一次使用旁轴相机的感觉~
当我拿起这部凤凰的旁轴相机时,第一个感觉是,真的几重!金属机身的质感,是非常扎实的,你明显感觉到一份历史的厚重感,也令我想起在天堂的爸爸。拿着机身,感受着每一个零件。这是上一个时代的产物,是机器工业时代的产物。整个机身不需要一颗电池,全手动。有胶卷就能拍。(可以参见另一文章《徕卡》)



最精妙的是,镜头兼顾快门的功能! 就连长时间曝光,也就是B门,这部相机都是实现!

但是没有对焦功能,而且取景框并非所见即所得(在取景窗看到的,并非最终成像的构图),这两个是旁轴相机的硬伤。当然,旁轴的机械结构明显比单反简单,所以,就算是数十年后,我相信这部相机依然可以运作,这就是传承的力量!十几年后,我依然可以和我爸爸拿起同一部相机。

旁轴相机的准备操作,可以参见这段来自youtube的视频,内容是如何安装/拆卸菲林,操作的相机也是一部旁轴相机。





旁轴相机的拍摄操作,就是以下几步:
1. 设置好光圈,快门
2. 估计物距(主体离镜头距离),调节镜头上的参数
3. 在取景框观察取景
4. 按下快门
5. 拨动拨杆
6. 检查照片数量,在机身的右肩上。如果超过36就卸菲林了。


菲林的感光值,其实就是数码摄影的iso。在菲林时代,感光值,相当于是一个不变值,并非使用数码相机这么方便就可以换iso。



旁轴与单反的区别
  1、旁轴和单反相比没有反光镜,这样一是减少了相机的厚度,二是减轻了机震,三是可以使用镜间快门实现闪光全同步。
  2、旁轴相机由于对焦基线的原因和没有反光镜的限制,一般广角镜头可以做得非常贴近底片,结构和成像也比单反的要好。所以短、标焦距是它的强项,长焦几乎是虚设。而单反的优势是焦段覆盖广,在长焦和微距有旁轴无可比拟的优势。
  4、旁轴有视差,而单反是所见必所得。旁轴是想好了拍,单反是看准了拍。



下一篇文章会show一下我的初次作品。



旁轴是一种情结。 
拿着拍照就很有感觉~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