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 March 2012

解析他人的灯光

[懂得分析一张照片的光;阅读需要3分钟;转载+节选]
原文来自闪卓博识网站
拍照时所用灯光的一切——包括灯光质地(quality)、颜色(color)、方向(direction)、大小、光扩散范围等等——都会淋漓尽致地在照片上展示出来!琢磨琢磨就能弄明白。
下面几个以问答方式出现的问题可以作为解析他人用光的开头方法:(Q为问,A为答)
Q:灯光从哪儿照射?
A:阴影会告诉你。
Q:使用的是多重光源吗?
A:如果灯光像是从多个方向照过来(前提是没有镜子),可能有。但还要查看是否有多种阴影


Q:灯光是否落在小的受限制区域?
A:那是使用束光筒或蜂巢的结果。
Q:在肖像照中,确定前面灯光的风格最简单的方法是什么?
A:眼睛是很好的镜子,可通过它看到光源倒影。如果戴太阳镜,更容易辨别出来。除非他们使用photoshop作了涂改。注意,新闻摄影记者不可能那么做,strobist更不必那么做。
Q:灯光在附近吗?
A:这就要看灯光掠过对象有多大变化,观察亮度减弱的速度(Inverse Square Law, 还记得吗?)。如果亮度很快减弱,说明灯就在附近;反之或者没有减弱,说明不在附近。
Q:怎样才能让多云天空变成蔚蓝色?
A:首先将相机设定为钨光白平衡,可使无色的云变为蓝色,让天空曝光不足(比如调到比中度灰低一级)来增强效果。然后在为照射拍摄对象的闪光灯安上CTO橙色色片(或者用黄色塑料袋,嘻嘻),将其颜色改为正常色(矫正相机钨灯白平衡对主题的影响),这样拍摄就可以了。
但是希望你能了解,使用闪光灯拍照没有秘密可言。
上述言论仅限于从物理学上角度来说。(简单地说,就是未经过PS~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