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4 March 2012

无线引闪实战 I -菜单详解-60D

[无线引闪(我一直想讲成是无限引闪)的详细分析,佳能60D;阅读需要10分钟;转载+节选 ]

买60D,等于送了你个超强的引闪,比卖价1千多的ST-E2还强。本文说的就是60D的内置引闪。




测试环境:
1. 60D只做引闪。
2. M档,光圈16,快门250(这是个局限,最高250),ISO100,白平衡为闪光灯模式。
3. 环境光在拍摄时都关掉的(感谢发明的遥控器的人!不用我跑来跑去找电灯的墙壁开关了。)
4. 标头,手动对焦,准确后,一直没变过。
5. 两个580都设为SLAVE,一个A组,另一个B组。

先做个总结,然后再讲细节:
优点:这套系统的最大优势是可以用机身菜单控制你想控制的一切。
缺点:在户外经常失灵。这是红外引闪系统的通病,N家的也一样。






机身菜单部分(从“内置闪光灯功能设置”菜单进入,经常用灯的话,最好把它设为“我的菜单”中的一项)相当强大,有你想要的一切。比如,把曝光从默认的ETTL改为手动,按下快门,再看580,模式已经变成M了。当然,这指令是无线发送的。






首先说明一个没有实用之前的疑惑:60D的内置灯弹起后,设为仅做引闪(上图中A部分)时,它本身会闪光的,其实用580做引闪也是一样会闪光。但不用担心这闪光会破坏你的布光意图,因为它相当地弱,完全可以忽略,我做了如下的实拍测试:
- 光圈f1.4,快门1/250,ISO100
- 关闭环境光
- 关闭所有580
- 60D内置灯设为仅作引闪


结果:被摄对像仅有一点点可以察觉的亮处(与关闭内置灯全黑拍摄对比)


再说个题外话,与引闪无关的。把580直接装在机顶,用机身菜单控制580也有不少方便之处,比如580的 C.Fn 功能,多达13个,我是记不住都什么含意,但用机身菜单看,就方便了(上图中B部分),相当爽,再也不用翻580说明书了。其他功能也一样,都能通过机身去设置。




这是开启了机身引闪功能后的菜单。
1. 在手动模式下,对闪光组有两种方式的控制:全部离机灯(A+B) 和 离机灯A:B。

A+B时,两个580的输出是统一控制的(上图中A部分),根据你的设置,两个580会以相同的功率输出。
A:B模式下,可以分别控制的(上图D部分)。比如A灯1/2,B灯1/16输出,这个是最实用的了,而且,我觉得有了它,几乎我不再需要其他的什么控制了。至于手动模式下的曝光,可以估计一下,试拍一两张,之后就能找到准确的曝光了。毕竟现在是数码时代了,这个很容易确定的,因为我们的机器后背都有个小屏幕了,借用闪卓的一句话“我爱死机背那个小屏幕了”!

2. ETTL模式下,与手动相同,也是A+B和A:B两种模式。前者是让系统自动控制闪灯的输出,后者你可以控制两个灯的功率输出比率(上图中的B、C部分)。





上面是ETTL:A+B方式拍的(上),A:B(1:1)方式拍的(下)。本以为会是相同的结果,但事实上两种方式的结果是不一样的,因为我这个被摄体的原因,上面的图看起来不是很明显,如果看大图或机身的回放图,就比较明显了。



上面是ETTL:A:B方式拍的。两灯的输出功率指定了非1:1的比率,两侧的阴影效果也很明显了。




上面是手动模式下,分别调整了两只灯的输出功率为相同和不同时拍的。这个图明显过曝了,可能两灯都1/16输出正好,或者我改变光圈。不过,这是我必须坚持使用的模式。无论ETTL再好,我是无法参与的,它是不受控的。

最后,我很想再说一下这套系统的优劣:

手动模式时,你可以无线地、分别地控制两只灯的输出功率,这对于用灯的人来说,已经足够了。对于摆好位置的灯,你不用跑来跑去地设置闪灯的一些参数了,这真是太幸福了!


在户外,我试过用60D做引闪,也试过用其中的一只580做引闪,但都有不成功的时候:有强烈的阳光直射在580(SLAVE)的信号接收窗时,就会完全失灵或是经常地漏闪,解决办法也只有一个:用个小贴纸挡住直射在580信号接收窗的侧面,给它一小块阴影。但这种方法不是很管用,还是会遇到漏闪的时候。此外,60D的引闪不支持高速快门也是个大问题。
还有一篇是讲7D无线引闪的哦!!敬请留意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