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8 March 2012

布光字典 II


总结了一下Zack Arias和Mark Wallace常用布光图,
基本上看图就可以,描述的文字可以忽略,所以原文是英文的话,我也没有翻译。
先图后字

> 5. Portrait Light <

上面的柔光罩(softbox)的通光亮是下面柔光罩的两倍
相机穿过两个柔光罩之间拍摄
另外,背景要离人物有一定距离,而且最好是黑色。
这是最常见的studio light setting。
肤色均匀,适合面部很对称的模特使用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> 6. Fashion Light <     
右边是一个长形的柔光箱,这个箱比模特还要高!
左边是一个泡沫板,版的高度比模特高,反射柔光箱的光线,补光模特左边的暗部。

由于拍摄的是全身的照片,所以拍摄出来的照片十分适合杂志的版面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> 7. Fashion Light II  < 
这种布光有两个要注意的:
1. 柔光箱靠近背景的边缘要放置一个黑板。作用是阻挡柔光箱的灯光会影响背景的布光意图。
2. 柔光箱的通光量和背景灯的一样,1:1

这样的照片,背景的光线会十分明亮,人物的灯光和背景灯光可以独立控制。例如,背景可以是鲜蓝色,而人物可以是用暖色为主。一冷一暖,极具冲击力。

当然,如果主体的做则光线不够,也可以用泡沫板补光的。这些搭配,都是可以灵活运用的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


> 8. Beauty Light  < 

老实讲,这是我见过的,最最最奢侈的布光,共用了6个光源!
beauty dish(左边的大盘)是主光(key light),放在主体的头上;
右边的柔光箱,放在模特的脚上方一点点,与主光(key light)的光比是1:2,是主光的一半。
中间的两个光源与主光的比例是1:1,作为分离光(边缘光,rim light或者separation light)
后面的两个光源,是柔化背景的,与主光比例是2:1,也就是话,比主光亮一倍。

由于这种布光,兼顾了,主体光,分离光和背景光,十分柔和,基本上化妆品或美容广告都是这种布光。

其实现在已经很不错了,不过如果要再做出一丁点儿进阶性改进“progressive adjustment”,就是加上两个挡光板,保证前面的主光,不会影响后面的布光意图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



> 9. Glamour Light  < 
这种布光的特点是光猛!这种布光的典型应用是比基尼女郎的照片。
中间的两个灯是照亮主体模特的边缘;
两个挡光板的作用,是减少眩光(lens flare):请记住眩光的产生条件:强光的边缘!

那个大大的美人碟(beauty flash),是主光。相机的机头穿过它拍摄。这样的好处是,保证光线均匀,方向性不明显。(最直接的结果就是,下巴的影子不会掉在脖子上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> 10. Flare Light <


主光一目了然了吧?
没有背景光,也就是话,背景会一片漆黑
一盏闪光灯,向着镜头,与主光的光比是1:4,是主光的1/4
这样拍出来的效果,就像主体模特在舞台上,后面的闪光灯模拟的是舞台的聚光灯(spot light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终于讲晒啦!!!
一口气讲了这么多,其实最重要是自己动手,亲自感受这10种布光方法的区别。否则只是把这10张图供奉起来,就真的是浪费作者的一番心机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