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2 March 2012

无线引闪实战 II -菜单详解-7D


[续] [无线引闪详细分析,佳能7D;阅读需要10分钟;转载+节选 ]
7D可以控制ABC三组外闪,而60D只能控制AB两组(详细介绍在这里)。7D是目前佳能相机中引闪功能最强的,让我们就从它入手吧。


7D的无线引闪功能,需要进入菜单的首页,选最下面的闪光灯控制,在打开的页面中选内置闪光灯功能设置,在打开的页面中才能看到无线引闪功能这一项。

2:找到无线引闪功能。
在这一页中还有闪光模式的选项,7D的无线引闪功能在其中的“E-TTL II”手动闪光两种模式中都能起效。

3:闪光模式选项。


4:闪光模式的具体选项。
先让我们来看看E-TTL II模式下的引闪功能,这种模式下闪光灯的光量将由相机根据测光结果自动控制,用户则可以借助闪光补偿和光比施加人为的调整。
在这种自动模式下,无线闪光功能共有4个选项,见下图。


5:无线闪光功能的可选项。
7D的图示做得很直观,看图我们即会明白。其中第二项是外闪加内闪同时工作,外闪和内闪间的光比可调;第三项是只使用外闪;第四项也是外闪加内闪同时工作,但外闪和内闪可分别调整闪光补偿。
下面详细说明一下:
选中第二项后的可控参数如下图。

6:第二项的可控参数。
我们看到,除了需要设置与外闪统一的通道号外,你还可以调整外闪与内闪之间的光量比例,调整范围为8111。另外你还可以调整总的闪光补偿量,范围从-3+3
第三项是只使用外闪。这里的设置麻烦一些。除通道外,你还得确定闪光组(7D可控制ABC3个或3组外闪)。
7:第三项有闪光组选项。

8:该闪光组的具体内容。
闪光组的参数有3个,第1个是ABC所有外闪不分彼此,总体调闪光补偿。
2个是只使用AB,且AB间的光比和总体闪光补偿可调。
3个是同时使用ABC,其中AB间的光比和A+B的共同补偿量可调,C的闪光补偿则可单调。
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无线闪光功能的第四项。第四项也是外闪加内闪同时工作,但内闪外闪可以单独进行调整。
这里的关键点也是选择闪光组,其中的参数有3个。


9:第四项也有闪光组选项。

10:这里闪光组的具体内容。
1个是外闪A+B+C不分彼此,可调总体的闪光补偿,同时内闪可单调闪光补偿。
2个是外闪AB间的光比和总体的闪光补偿可调,不使用C。同时内闪可单调闪光补偿。
3个是外闪AB间的光比和总体的闪光补偿可调,C的闪光补偿可单调,内闪的闪光补偿也可单调。
以上的操作看似很麻烦和绕人,其实佳能的图示做得很直观,只要你弄明白这些图示的具体所指,一切就能豁然开朗。
其中外闪、内闪或ABC之间如果是,说明它们之间的光比可调。ABC之间如果是“+”,说明它们被视为一体,可共同调整闪光补偿。如果外闪、内闪或ABC之间是空格,什么都没有,或是,说明它们都是独立的,可单独调整。
E-TTL II是一种自动闪光方式,如果你对闪光量心中没谱,或是在抓拍中无暇细调闪光量,可以采用这种方式。如果有时间精细布光,比如在影室或家中拍摄肖像或静物,则可以采用7D提供的手动闪光模式,这时闪光灯的光量将由你而不是由相机来掌控。
记住:选择了手动方式后,闪光灯的调整就不再借助于光比或是闪光补偿了,这时所有的闪光灯都可以单独调整闪光输出量,更为直接和简单。
选择了手动闪光后,无线闪光功能提供五种选项,参见下图。

11手动闪光模式也提供无线闪光功能

12:手动无线闪光的五种选项。
按佳能的图示,第二项是只使用一个外闪,并单独调其闪光输出。第三项是使用外闪ABC,可分别调整它们的闪光输出。第四项是使用一个外闪加上内闪,可分别调整它们的闪光输出。第五项是同时使用外闪ABC和内闪,可分别调整ABC和内闪的闪光输出。
以上介绍了7D的具体操作,这时你只要将佳能或是与佳能兼容的独立闪光切换到从机方式,并设置好对应的通道和闪光组,就可以进行同步闪光拍摄了。
经过实际使用,我发现7D完全能同步引闪佳能甚至其它品牌的闪光灯,这方面你不用怀疑。而且你可以在7D上直接和精细地控制外闪的光量,极为方便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