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30 March 2012

旅途的光 - 不能创造?等待,发现

 [发现旅途中的优质可用光线;阅读需要10分钟;原创游记]

我上周去了厦门和鼓浪屿。
Amoy,连空气也会令人慵懒的城市。

写了这么多离闪的文章,但是出游为了方便,总不能又带2支灯又带柔光伞神马的吧!?(虽然我真的想过,可惜海关老婆不批准啊。。)
所以尽管脑海里有很多离闪的构图和想法,但是我只带了一支灯,拿起相机,出发啦!

以下就是我的所有器材了:

50D
17-85 f4f5.6
85 f1.8
430 ExII


厦门和鼓浪屿天气极好,所以阳光很硬,所以在户外拍照,很容易在面部留下阴影;在旅途中,有很多小资的店铺,格调异常迷人,但是光线复杂,所以很难还原模特的面部肤色。
最糟糕的是,这是还不能打灯改变现场光!
怎么办?

不能创造?等待,发现。

1.在彩灯下,模特的面部有不同的色温,无论怎么调,总是有些对,有些不对。
所以要保证人面在同一种色温下,例如这张,模特在泛黄的均匀的灯光下,统一和谐,与背景分开,为后期调色留下余地;


2. 要么用阳光;要么用室内光;但不能两者都用
例如这张,在照片的右边,就是商铺的大门,当时阳光很猛烈,所以是有一些日光窜进室内。
问题来了,如果左边的模特是室内光做主光,但右边的模特是阳光+室内光的混合光,肤色就会一团糟。
所以我叫一个朋友站在右边的模特和门之间,挡住一些日光,起码能减少混光效应。



 
3. 猛烈阳光下,不要和直射阳光玩游戏

现场光如果对比太强烈,好似是中午呢d情况,基本上乜相机都会在面部有个影,无乜办法,5好难为部机 面对这种情况,我有几个做法:

 A 把主体放在阴影下(例如树荫),或者是抬头面向一大片阳光,这样人面光线会均匀,不会有阴影


B  做好A之后,用点测光,就是处理好人面就算了,个天空就由他过曝

C  用闪光灯,内闪或外闪

D.. 现在的DSLR有个选项叫高光优先,实际上就是用软件压低高光部分,尽量保留天空细节

E.  raw,翻屋企做后期,救得几多是几多



d是按照以上思路的样片,希望大家多多指教。记得和我分享下次旅游的照片哦~~~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